入会申请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统计学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来源:内蒙古财经大学    作者:雷鸣    2019-08-22 13:23:01

为了促进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推动统计学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加强高校之间的经验交流,8月14-17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统计学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内蒙古财经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内蒙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会协办。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8月15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等32位教指委委员及特邀代表参加了工作会议。会议分三个议题展开:1.一流专业“双万计划”评审原则和方案;2.优秀青年教师评奖章程;3.微课竞赛章程和组织方案。

微信图片_20190822124602.jpg


全国高校统计学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



8月16日,“全国高校统计学专业院系主任联席会议”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事业部副主任李艳馥编审,以及来自全国85所高校的专家、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统计学科院系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会上,房祥忠教授做题为“抓住机遇积极应变 促进统计学本科教育全面发展”的大会报告,指出在新形势下统计学本科教育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改变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朱建平教授对“统计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史代敏教授则结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对统计学学科未来的发展给出了建设性意见。而后,汪荣明教授、郭建华教授、孟生旺教授分别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统计学学科建设经验及人才培养方案。特邀嘉宾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结合国外调研结果与国内需求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建设情况。特邀嘉宾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轻松学统计”的建设经验。教指委委员、长安大学马江洪教授简要介绍了微课竞赛的初步方案和赛制。特邀嘉宾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秘书长江懿简要介绍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组织工作。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王学钦教授对统计学专业认证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822124617.jpg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统计学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各位与会专家和代表们共同研讨新形势下面向未来的统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方案。会议推动了校际统计学学科交流,为高校搭建了经验分享、思想碰撞的平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编辑:雷 鸣

本文校对:唐建平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