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第十三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理论知识网络测试提纲

说明:本提纲为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理论知识网络测试的指导提纲,仅供参加第13届大赛网络测试使用。

一、进行理论知识网络测试的目的和原则

本大赛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所有参赛学生应当在具备统计学和市场调查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参赛。为了强化学生们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视,同时也是为了对参赛学生的理论储备做初步筛查,特设立理论知识网络测试。

网络测试的作用主要有两点:

1. 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了统计学和市场调查理论基础知识;

2. 从知识储备方面确定学生是否具备参加实践赛的资格。

网络测试命题的原则是,考察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不出难题、怪题、偏题;本科生、专科生分别命题,对理论难度提出不同要求。

二、测试方法及要求

网络测试是个人赛,即每个参赛考生独立完成测试。

测试形式为在线考试,测试时长100分钟。

考生可在规定的考试日期和时间范围内任选100分钟参加在线考试;每人可以最多参加一次模拟测试,两次正式测试。

参加测试流程为:

参赛学生网上报名,老师确认参加网考学生信息后提交大赛组委会,并在考前统一支付网考费用。 

学生登录网考系统 https://cssc.wenjuan.com,输入姓名、手机号,短信验证码,即可参加在线模拟和正式考试。

网络测试卷为答题系统随机从题库中抽题组卷,参赛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在线测试。

每人有一次网上模拟测试机会。两次正式测试机会,取两次正式测试成绩的最高分为本人测试成绩,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级。

三、参考教材、题型、分值及通过率

大赛为本科学生提供了统一的参考教材,为专科学生提出了参考教材的建议。本科与专科在题型和难度上略有区别。

 

1. 本科测试的参考教材是:徐映梅主编 《市场调查理论与方法》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版。

本科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三类。判断题、单选题每题1分,多选题每题2分,全卷共85题,100分。

试题按难度分为简单题、中等难度和较难三类,在试卷中分别占比为60%30%10%

 

2.专科测试请参考国家教育部“十二五”规划高职院校的教材。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统计基础与实务》(宋文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市场调查与分析》 (宋文光主编)等同等水平教材均可。

 

专科题型分为:判断题和单选题两类。每题1分,全卷共100题,100分。

试题按难度分为简单题和中等难度题,在试卷中分别占比为70%30%

 

3. 测试通过率以院校为单位控制在不低于70%。具体掌握是:达到60分者全部通过。若某校60分以上者不足该校考生的70%,则按该校考生成绩的前70%确定该校通过线。

 

(关于本科和专科测试的章节及知识点,请见下页。)


四、测试知识点

本科测试内容按参考教材确定,但在测试章节上进行了简化调整。具体如下:

本科网络测试章节及知识点设置:

序号

章节

包含内容

难度

1

市场调查概述

市场调查基本知识、基本程序

简单60%

市场调查的应用范围

2

数据收集

定性与定量数据收集的方法

市场调查的组织与实施

3

调查设计

调查的策划与调查方案的设计

(不含抽样设计和问卷设计)

4

问卷与量表

问卷及量表的设计与应用

5

数据处理+报告

调查数据的处理和汇总

调查报告的撰写和演示

6

单变量分析

规模、结构与比较分析

集中度分析

差异性分析

参数估计

显著性检验

7

抽样估计

抽样设计

中等30%

抽样估计

8

双变量关联分析

双变量列联分析

双变量相关分析

双变量回归分析

9

多变量分析(1)

多变量方差分析

较难10%

多变量相关与回归分析

分类模型——Logistic模型

10

多变量分析(2)

多变量因子分析

多变量聚类分析

多变量对应分析

多维标度分析

联合分析

多变量综合评价

以上为本科组卷时依据的章节构成,最后一列难度依入卷题分数确定,不代表题目数量。

(下页为专科知识点)


专科测试参照教育部“十二五”高职院校规划教材的章节内容并做适当调整,具体知识点分布如下:

专科网络测试章节及知识点设置:

序号

章节

包含内容

难度

1

市场调查概述

市场调查基本知识、基本程序

简单70%

市场调查的应用范围

2

调查方案设计

调查的策划与调查方案的设计

(不含抽样设计和问卷设计)

3

问卷及量表设计

问卷及量表的设计与应用

4

资料采集方法

定性数据收集的方法

定量数据收集的方法

一手和二手数据收集的方法

5

调查组织实施

市场调查的组织与实施

6

数据的整理

调查数据的处理和汇总

7

报告的撰写

调查报告的撰写和演示

8

描述统计基础

统计学基础知识

规模、结构与比较分析

集中度分析

差异性分析

9

抽样设计与推断

抽样设计

中等30%

抽样估计

10

数据分析方法

时间序列分析

双变量相关分析

双变量回归分析

以上为专科组卷时依据的章节构成,最后一列难度依入卷题分数确定,不代表题目数量。

第十三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理论知识网络测试提纲.docx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