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党建学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读懂新时代①

笔记君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一个方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jpg


(一)

党是领导一切的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
 
改革开放以后,党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行持续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同时也要看到,一个时期在对坚持党的领导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正如《决议》所指出的:

党内也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特别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

针对这些问题,《决议》强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提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党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

1.jp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图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和修订的部分重要党内法规制度。

(二)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根本扭转了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状况,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决议》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对这些重大举措进行了科学概括总结: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 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 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查处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问题,清除“两面人”,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落地,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得到极大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正如《决议》强调指出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1.jpg



(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这个逻辑不能层层推下去。核心只有党中央的核心,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
 
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编辑:韩辰 尹霞 狄英娜 孙洋洋
审核:宋维强
监制:罗素英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