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党建学习

习近平:“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学而时习


2021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多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数百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参会。习近平主席对“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高度重视,多次会见与会代表,阐述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一带一路”建设等,多次向大会致辞、致贺信。我们摘录了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一起学习!






2021年12月2日

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说过,“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不久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11月20日

向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致贺信


//

“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10月26日

向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致贺信


//

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一些曲折困难,但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继续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18年12月16日

向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


//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积极推进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开放,书写了中国发展的壮丽篇章,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中国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2015年11月3日

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并就中国改革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建设、中方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发表看法


//

“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民的中国梦,实践证明,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推动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同世界各国建立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这次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我们将继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出了今后5年发展目标,提出了减少碳排放、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新举措,提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任务,提出了扩大深化开放、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的新安排。中国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离不开同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同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我们愿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沿线各国创造需求和就业,推动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目前,“一带一路”势头已经形成,前景看好。中方正深入推进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就是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大家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采取具体行动;二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巩固,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三是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




2013年11月2日

会见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阐述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

“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



这次会议以“读懂中国”为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后找到的正确道路。


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6%,第三季度达到7.8%。我们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及国际体系改革。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我们将继续抱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包容并蓄,走同其他国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