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党建学习

书写新的精神史诗





编者按: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在危难中启航,在绝境中抗争,在平凡中奉献,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往奋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放眼历史星空,一串串璀璨的名字如簇簇烈焰,如闪闪红星,点亮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亿万人民劈波斩浪、一往无前,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图片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上矗立的《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在雕塑《追梦》中,73位人物形象融入主体之中,形成团结一致、阔步前行的恢宏阵势,重点表现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毅前行的豪迈气概。 刘新武/摄


“我们都是李保国精神的传人。”


深秋时节,暖阳洒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的李保国纪念石上。为学生们上完课的张雪梅又一次来到这里。


40多年前,年轻的李保国跟着老教授奔赴太行山区,深入农村、走近农民,开启了他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走出一条科教兴农的“太行山道路”。


图片

李保国在内丘县岗底村为农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 新华社照片 朱旭东/摄


李保国的浮雕像,唇齿微张,右手抬起,似正与人交谈。在留下来的很多影像中,这位农技专家都是这样向农民讲解果树栽培知识的。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个大学教授,高瘦,满脸沧桑,衣着土气。




“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这就是“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信念。


如今,接过老师教鞭的张雪梅,继续将恩师的理想传承发扬下去。一支支科技扶贫队、社会实践团队正活跃在太行山上,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代代相传,全党淬炼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红旗渠,太行绝壁上“抠”出来的“人工天河”,奔流至今。


从修渠到讲渠,半个世纪以来,老党员张买江的生命与红旗渠紧紧连在一起。


图片

张买江在清理红旗渠内的落石(1991年7月摄)。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当年,张买江的父亲在修建红旗渠时牺牲,母亲把13岁的他送上了修渠工地。他也因此成为工地上最小的建设者之一、最年轻的红旗渠劳模。


渠成水至,张买江又投身当时河南林县最困难的教育事业。那时,全县一所像样的学校都没有。他四处奔走呼吁,动员发展好的工程队捐资建学校,远赴东北“求援”纸张,又赴山西“求印”课本。学校建起来了,孩子们有书念了,他的头发也全白了。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讲下去。”退休后的张买江依然保持了红旗渠劳模的本色,他走遍大半个中国讲述红旗渠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如今,儿子张学义又接过了他的班,仍然守护着祖辈流血流汗修成的红旗渠。


山峰耸立,挺立的是脊梁。政党勃兴,昂扬的是精神。


反贫困、奔小康、斗洪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书写着新的精神史诗。


图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2021年5月30日,“时代楷模——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影像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生动展现“时代楷模”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在新时代的英雄赞歌中标定精神坐标、引领社会风尚。图为展览现场。 人民图片 贺路启/摄


进入寒秋,安徽省岳西县冶溪镇溪河村天灯畈的蚕桑养殖基地,家家养蚕户都在忙着清沟、排水、除杂,为来年正月新的养蚕季做准备。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一张蚕种可生产出鲜茧100来斤,每公斤卖到50元左右。


“良桑饱食,这是刘队长生前参与引进的产业,应该也是他最想看见的景象。”溪河村党总支书记胡时和说。


他口中的刘队长,就是原溪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扬彧。3年前,29岁的刘扬彧在走访贫困户的山路上遭遇车祸,永远留在了这片他牵挂的青山绿水间。


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开起来、宽带网络全覆盖、变身旅游“网红”打卡地……进入乡村振兴新阶段,新的工作队即将进驻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接过了刘扬彧用生命捍卫的坚定信念——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西柏坡秋景宛如油画,53岁的陈国平站在梁家沟村的田埂上,眺望着山腰正在试种的茶园。


“干了一辈子了,为啥还要种茶?你也该歇一歇了。”有人劝他。




“要把好日子筹谋到老百姓的前头,我还要二次创业。”陈国平答得坚定。这位曾长期担任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党员,感觉这么多年一直在爬坡过坎,“有口气顶着,一刻也不敢歇。”

图片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发出,进京“赶考”从这里动身,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是2021年4月26日拍摄的西柏坡纪念碑(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7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即将“进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振聋发聩的“两个务必”。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时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这给了陈国平无穷的动力。“西柏坡是咱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他说,现在脱贫奔小康了,依然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接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国庆,西柏坡成为最热门的红色旅游地之一。


站在西柏坡公路边的巨型雕塑旁,陈国平指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金光大字说:“很多人来这里参观,他们带回去的不仅是几张照片或回忆,更是一种关于理想信念的精神传承。”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