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党建学习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坚定决心、基本要求,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的丰富发展,为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开宗明义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他告诫全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谋划。

  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他要求,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教育在从严治党中的作用。2015年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基于三年多管党治党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明确提出了管党治党的新要求。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2015年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严明纪律,纪律不能成为‘稻草人’,不能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

  在2015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纪律和规矩统一起来,他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2015年10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并要求“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5年1月,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他之前反复强调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一脉相承。

  关于严格执行纪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较多的问题。他反复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

  对腐败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清醒。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等场合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严惩腐败分子是党心民心所向。”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松。早在2012年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他多次强调,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总书记作过多次论述,反复强调“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号召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巡视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

  2014年1月和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两次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时,都明确要求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作用,对发现的问题都要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他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情况的专题报告》。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党中央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着力发现腐败、纪律、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明确指出了巡视工作重点。他指出:“修订条例坚决贯彻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化‘四个着力’,推动依法依规开展巡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他明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特别是这次活动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

  以上率下,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怎么抓?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正所谓‘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上面没有先做到,要求下边就没有说服力和号召力。”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就从严治党问题多向群众请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党组(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