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党建学习

何以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

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胡献忠

1.jpg

任何对历史的发掘和解读,对历史的思考和总结,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对于中共党史的认知也是这样,只有长期、持续地学习和领悟,才能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任何形式的走马观看、隔窗望月,只能导致浅尝辄止、一知半解,甚至张冠李戴、南辕北辙,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恰恰是非常有害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持久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广大青年尤其是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来说,既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要求,又是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需要。

一、共青团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不断夯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的政治价值理念






中共党史既是一门政治科学,又是一门历史科学。作为政治科学的学习,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去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形成正确的党史观,充分认识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创造作用、决定作用,正确认识历史的传承性和历史发展的进步性,在历史自信中更好地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坚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作为历史科学的学习,就是要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不断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

1.jpg

青年时期是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中共党史中强大的思想力量和丰富的精神营养,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尤其是党史中闪耀党性光辉和人格魅力的青年英烈,更是广大团员青年思考追问、领会参悟的人生样本。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能够使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性。

二、共青团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要且有效的方法,是把团的历史有机融入党史、国史之中,把青年运动历史深度嵌入大时代






中国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一部共青团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指挥、服务大局的奋斗史,属于中共党史的一部分,自然成为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的主体构成。搞不清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历程,也就弄不明白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跟党走的历程。学好团史青运史,反过来又能加强对党的奋斗历程的认知认同。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党史和学习团史青运史是以大包小、相互促进的关系。对于广大团员青年来说,加强对团史青运史的学习,既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又是学好党史的一种有效方法。


1.jpg


怎么才能把团的历史有机融入党史、国史之中呢?一方面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历史为时空框架,依据党史的分期即新民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4个时期,去分析研判团的发展史和奋斗史。这是学好团史重要的前置性条件。另一方面,对每个历史时期团史学习有一个基本逻辑,这就是先搞清时代风云、国内外形势、社会主要矛盾等这些大的历史背景,然后研究这一时期党的使命、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进而了解党对共青团的政治要求和具体指导,最后再察看共青团是如何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

马克思认为,现代历史著述方面的一切真正进步,都是当历史学家从政治形式的外表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深处时才取得的。不论是党史国史,还是团史青运史,都需要从社会变革中寻找历史发展的内在动力,通过对人们的社会关系、利益取向、生活习俗、行为特征、宗教信仰甚至消费习惯等方面的研究,从中寻出思想变迁、政治演进的必然逻辑。

三、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们必须在培养历史意识、训练历史思维、形成历史自觉的过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不断转化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述往事,思来者”,让历史告诉未来,从历史走向未来。道理易懂,做起来并不容易。首先,要在深化党史学习中培养历史意识。所谓历史意识,是指人们在历史认知基础上凝聚、升华而成的经验性心理、思维、观念和精神状态。历史意识决定着历史学习者和研究者的认识层次和学术境界。广大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在观察和分析历史现象、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时,要充分考虑具体的历史场境和历史条件,既不能罔顾历史事实,搞人为拔高;也不能拿今天的标准去衡量前人、苛求前人。


1.jpg


其次,要在深化党史学习中训练历史思维。历史思维是一种历史观点和历史方法,是知古鉴今、以史为鉴,运用历史视角认识事物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当下和未来工作的观点和方法。历史思维的核心是“过程”思维,即善于从历史联系、历史过程中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规律自身不能说明自身,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之中。新时代共青团干部和共青团员要不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学会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寻找历史规律。

第三,要在深化党史学习中形成历史自觉。历史自觉是建立在对历史发展潮流的深刻认识基础上,所形成的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对自身的历史定位。有了历史自觉,就会对“历史何以发生”“又将走向何处”“我们处于历史长河中的何处”“我们所扮演的历史角色,又能赋予我们生命怎样的意义”等历史元命题有比较清醒的认知。“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这是学习历史的最高境界。对于共青团干部来讲,通过对党史、团史青运史的深入学习,对历史规律的深刻领悟,以勇于担当、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把握时机,顺势而为,将历史自觉转化为推动党的青年工作的勇气与智慧,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1.jpg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年3月29日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