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正大杯”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启动仪式在正大中心举行

9月24日,“正大杯”第12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启动仪式在正大集团中国区总部正大中心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张焕明教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新庆教授,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周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教指委秘书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邓明华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等学界领导;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零售事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先生等11位正大负责人,益普索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立丰先生,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先生,凯度洞察定性研究中国区负责人李妍女士等知名市场研究业高管,往届大赛冠军队、最佳院校组织奖、最佳赛区组织奖和赛区承办校代表共计40余名领导和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以线下加线上结合会议直播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师生、正大集团全国各地分公司负责人等社会各界人士近三万人线上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知名主持人蔡明娜主持。启动仪式以市调大赛回顾短片拉开序幕,与会人员共同回顾市调大赛11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精彩瞬间。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张大良

  张大良教授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深入阐释调查研究的意义和方法。倡导调查研究的作风,提升大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要求。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创办11年来,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高,已经成为高校积极参与、企业高度认可、两岸四地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2019年以来,大赛连续三年入选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成为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比赛。

  张大良教授在致辞中就市调大赛可持续高水平发展提出三点指导性建议:一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鼓励和倡导大学生深入研究社会中的重要现象和市场中的痛点问题,帮助大学生掌握调查研究的专业知识和方法。二是要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让大学生获得学界和业界的双重专业指导,为社会输送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人才。三是要把握发展大势,面向未来。以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为重要契机,推进两岸四地高校深度合作交流,融合创新发展。

\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金勇进

  金勇进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经过11年的发展与积淀,取得繁荣发展,参赛学校累计3700校(次),参赛学生累计37万人,单届参赛学校由最初的几十所增长到600多所,单届参赛人数由几千人增长到12万多人。参赛范围覆盖到海峡两岸及港澳特别行政区,形成了竞赛发展新格局,成为全国统计专业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大赛。

  金勇进会长强调,学科竞赛主要是为教育服务,是学科建设的重要补充。在比赛的各个环节中,坚持立足专业,以传播知识、鼓励创新、加强学术交流为己任,通过比赛和培训加强对参赛队伍的专业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市调大赛的含金量。竞赛组织工作中坚持专业规范,不断优化参赛体验,总结和改进竞赛流程,持续提升竞赛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打造多方共赢的品牌赛事平台。

\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教授 房祥忠

  房祥忠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时代,无论是宏观管理,还是微观决策,都更加需要准确地把握有关经济社会运行的各类数据信息和趋势动态,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大数据分析与调查分析相结合。统计作为认识客观世界数量规律的有力工具,在新形势下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房祥忠教授强调,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市调大赛,在助力高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统计学及相关应用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市调大赛参赛规模以年均递增37.5%的速度扩大,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纳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全国一流的品牌赛事,也是统计教学质量标准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赛,进一步把大赛办好,办扎实,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和舞台,从而促进我国统计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 谢毅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CEO、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零售事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先生对大赛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送上了诚挚的祝福,他在致辞中指出,正大集团是一家成立百年的华人企业,是改革开放后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企业一直秉承“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不断追求高品质产品与服务,不断承担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在多年的发展中需要积蓄人才,需要转型升级,能够有幸冠名“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并见证赛事的不断成长,赛事得到国家社会的认可,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欣慰,能够将产学研深度融合实践,不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也大有裨益,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大赛的成功举办,预祝大赛获得巨大的成功。

\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COO 周永顺

\

湖北正大有限公司董事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 李瑞寒

\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资深总裁 赵金龙

  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COO、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零售事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先生;湖北正大有限公司董事长、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李瑞寒先生;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种植事业资深总裁、正大(海南)兴隆咖啡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龙先生作为正大集团与会代表,以线上连线的方式发表了精彩的致辞。

  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零售事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于建平先生、正大集团其他核心业务及职能版块:制药、种植等负责人、人力资源总裁均出席本次会议。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CEO办公室总裁、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薛增一先生现场致贺词、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 李扬

\

凯度(KANTAR)洞察定性研究中国区负责人 李妍

\

益普索中国董事长CEO 刘立丰

\

零点有数董事长 袁岳

  中国人民大学李扬教授、凯度(KANTAR)洞察定性研究中国区负责人李妍女士、益普索中国董事长CEO刘立丰先生、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作为往届大赛的评委代表,进行了主旨发言。他们认为,首先,市调大赛为每一位尝试挑战自我的学生搭建了公开公正的平台,从数据采集,到技术分析,书本上的知识变得更为鲜活,让大家可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在成长中持续学习,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其次,大赛团结凝聚了行业众多的专家学者,拉近了高校与行业的距离与感情。第三,市场研究已经进入了消费者主权的时代,企业都要通过数据分析,围绕着消费者需求进行运营,核心在于市场调查与研究。第四,希望今年的大赛有更多的学生参加,更多的团队进行跨学科组队,实现“作品质量超越往届、成员组合超越统计”的双超越。

\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校长 王新庆

\

江汉大学教务处处长 周昕

\

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 张日权

  第12届市调大赛专科组、本科组、研究生组决赛的主办校代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王新庆校长,江汉大学教务处周昕处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日权院长分别到会发言。他们在感谢大赛组委会给予学校信任的同时,表示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以周到完善的保障服务,确保大赛办出温度;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标准,确保大赛办出高度。

  第11届市调大赛专科组、研究生组和2021海峡两岸暨港澳大学生市调大赛冠军队伍,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队、云南大学队,南京邮电大学队的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作为往届大赛冠军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参赛体会。他们认为市调大赛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变自我、塑造自我、挑战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通过问题导向、调查前行、方法创新、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参赛方案,使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积极向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 张焕明

  安徽财经大学张焕明副校长作为最佳赛区组织奖单位代表进行经验总结分享并寄予大赛美好祝愿。合肥工业大学储伊力老师作为上届最佳院校组织奖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后,播放了第12届比赛宣传片,对竞赛安排、竞赛规则和选题进行了介绍。在第12届市调大赛全国27个本科组赛区、27个研究生组赛区以及正大集团的集体祝贺中,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了第12届市调大赛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此次启动仪式得到了正大集团、腾讯问卷、腾讯乐享、中国知网、Credamo(见数)等企业单位的支持。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教育在线、新浪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据悉,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正大集团冠名,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大赛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创建以市场调查与分析为核心,同步开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互动、学术交流、成果转换与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大赛分为专科组、本科组和研究生组进行比赛,已形成了高校师生全覆盖的竞赛格局,是全国统计专业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赛人数最广、最有影响力的大赛。迄今为止,大赛已经连续三年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全国一流的专业品牌赛事和重要的人才培养抓手,是统计领域唯一入榜的全国性大赛。

  市调大赛自2010年创办以来,现已成功举办11届,大陆地区累计有3700校(次)、37万多人参赛,单届参赛学校由最初的几十所发展到650多所,参赛学生由几千人增加到12万多人;涵盖工商管理类、统计学类、经济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数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计算机类、电子商务类等众多专业门类;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四地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https://news.eol.cn/hot/hangye/202109/t20210924_2158680.shtml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