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赛圆满落幕

5月15日至16日,“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总决赛在云南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勇进,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等主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723.png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领导


金勇进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向参赛的评委们、老师们、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研究生赛总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冠名单位正大集团、承办单位云南大学、支持单位问卷网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市调大赛是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是极具社会影响力的人才培养抓手。经过11年的培育和积淀,已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统计调查实践教学平台。学会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们是万众创新、拔尖创新的生力军,是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市调大赛举办11年来首次设置研究生组新赛道,竞赛组别实现了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全覆盖。


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调大赛迎来新的起点和新的征程。学会将不忘初心,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实践要求,协同高校、企业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适应市场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我国统计教育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758.png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金勇进教授致开幕辞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大赛主办方、全国各参赛高校、协办单位、专业评委、嘉宾的欢迎及感谢。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研究生教育要积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引领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可以有效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使更多的青年学子主动地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中国国情,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她指出,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举办的全国性专业实践竞赛活动,是政府支持、高校认可、师生积极参与的实践教学平台。在海峡两岸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是极具含金量、极具参赛价值的赛事之一。云南大学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之一,学校将以承办本届大赛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各兄弟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为各兄弟院校参赛队伍做好服务,确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844.png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教授致欢迎辞

复旦大学研究生王茂林作为参赛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在参加市调大赛的过程中,通过调查和深入研究,提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开拓视野,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学会使用准确、高效、合适的模型与方法,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与洞察,从而为企业提供决策帮助。

厦门大学老师许永洪表示,指导学生参赛既是一次教育学生的经历,更是自我学习的机会。在指导学生参赛过程中,看到了年轻学子活跃的思维,感受到他们对于服务社会的热忱和激情,紧跟时代的热点,不辞辛苦不厌其烦毫不妥协充满激情地投入到调查、分析、报告撰写和展示演练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学术研究的尊重,认认真真读文献,勤勤恳恳做调研,扎扎实实理数据,客观冷静写文章。作为指导老师,也接触到了新的想法,对学生们有了新的认知,对未来的教育和科研工作都很有启发。

本次研究生大赛采取“线上报告+视频评审+现场答辩竞赛形式 。全国共有182所学校、9904名研究生参赛,经过校赛选拔,共有157所学校、334支参赛团队参加总决赛的报告+视频评审,产生优秀奖130项,三等奖102项,最终有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72所学校、102支参赛团队参加总决赛现场答辩,角逐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及冠军、亚军和季军奖项。 

 经过5月15日分组赛的比拼,产生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6项、二等奖66项,选拔出13支团队参加了5月16日进行的公开赛进行终极对决。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林金官教授、零点有数集团袁岳董事长、益普索中国公司张俊丰董事总经理担纲总决赛公开赛的评委。

经评审专家现场评审打分,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最终来自云南大学 “四菜一汤”团队的作品《小粒咖啡香后谷,文化名片彩云南---后谷咖啡消费市场调查研究》获得冠军;云南民族大学“臭味相投”团队的作品《网红经济东风下的“李子柒模式”探究---以李子柒螺蛳粉为例》获得亚军;华东师范大学“宝呗青年”团队的作品《“超前”是否“超钱”:大学生超前消费行为分析---基于上海市部分高校的调查研究》和贵州大学“茶里茶气”团队的作品《“如画湄潭香醉茶,呼朋唤友饮翠芽”---乡村振兴战略下湄潭翠芽品牌分析及产品发展探索》并列获得季军。冠、亚、季军队伍分别获得由问卷网公司赞助的8000元、5000元、3000元大赛奖金。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920.png

冠军:云南大学代表队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926.png

亚军:云南民族大学代表队


微信图片_20220322105932.png

季军:华东师范大学代表队 

微信图片_20220322110122.png

季军:贵州大学代表队



在闭幕式上技术点评环节,北京零点有数集团董事长袁岳对本次举办的研究生组比赛给予高度评价,他从社会运用角度充分肯定了参赛学生的精彩表现。他认为,本次大赛有三大亮点。一是前瞻性。所有参赛作品选题非常切合当前现实需求与热点问题,表现出了对社会需求的敏感性,且具有很好的前瞻性。二是多源化。参赛作品都能做到网上数据、现场调查数据的有效结合,实现了数据来源的多源化。三是聚焦性。多数作品都来源于真实合作伙伴的具体项目,数据真实,实操性强,提升了作品面向实际需求、解决痛点问题的能力,体现了需求引导、研以致用的原则。另外,他还对如何加强作品的研究深度、提高分析方法合理性、加强多源数据的一体性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指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洞察力、提供符合社会需要的数据分析服务成果、提高作品受众满意度的三点希望。


微信图片_20220322110150.png

北京零点有数集团袁岳董事长作大赛技术点评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则从学术角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他认为,本次大赛作品体现了以下四点共性。一是问题带方法。先提出问题,再去进行调查,建立模型,最终提出建议。二是扎根现实问题,非常接地气,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践行了习总书记所指出的“把自己的作品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要求。三是立意高,主题明确,说理清楚,逻辑严谨,研究方法合理,分析结论有说服力。四是多数作品不仅见解独到有新意,而且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他还对进一步提升作品立意、细化研究对象、合理运用研究方法、加强数据挖掘分析和提高作品深度广度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322110220.png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作大赛技术点评


闭幕式上,隆重举行了第12届大赛的赛旗交接仪式。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从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手中接过赛旗,并转交给下届承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至此,“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赛圆满落幕,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总决赛将于2022年5月中旬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322110248.png

赛旗交接


据悉,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大赛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创建以市场调查与分析为核心,同步开展海峡两岸互动、学术交流、成果转换与教师培训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322110318.png
参赛师生大合照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