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回顾

   陈婉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学系经济统计学专业2014级本科学生,2018年毕业后就读于南加州大学。2017年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其团队作品《影子教育现状及其背后的学习焦虑调查》,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回忆起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情景,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情,眼前却仍能清晰地浮现出那一幕幕的场景:和小组同学们一起在路上发调查问卷,和指导老师一块儿熬夜修改报告,对摘要一字一句地斟酌,控制着时间把演讲练了一遍又一遍……经过这半年多的精心准备,我们最终没有辜负郭老师和陈老师的期望,获得了广东省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此,我想将这半年来获得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jpg
 
首先,参加市场调查大赛需要充足的准备时间和毅力的。我记得当年参加全国赛的流程,是先参加省赛,省赛晋级后再参加全国赛。学校里有开设统计调查分析方面课程,刚开始感兴趣参加的同学很多,但是不少小组都没能坚持到最后完善报告,更别说准备演讲去参加省赛。我们小组从开始定主题,到全国赛的获奖,前后耗时7个月。从定题目、设计问卷、发放问卷、写报告和准备比赛的PPT,每一个环节都是漫长而辛苦的,需要一定的毅力。当时我们小组花了许多个晚上,讨论和斟酌如何设计问卷上的问题,对报告内容一字一句进行修改,对演讲时间精确到一分一秒的把控。刚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们信心十足,热情满满,但是准备的时间周期较长,让我们也曾经有过偷懒、甚至于放弃的念头,幸好有陈老师和郭老师的鼓励以及严格要求,我们才能坚持到了最后。 
其次,想要在比赛中获奖,除了要有参赛的决心之外,还需要有专业知识的支撑。学校开设的抽样技术、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为我们的调查提供了理论基础。在问卷设计环节,对抽样方法、样本量确定、如何进行调查、如何保证随机性、根据抽样技术中的方法和理论去确定,做到有理有据。描述统计里的图表分析也要尽量采用多种方式、从多角度分析、可以有交叉分析等、t检验、F检验。模型方面可以尝试采用logit模型、一些机器学习的模型等。有了专业的知识支撑,才能在比赛中有条不紊地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做到有理有据。 
最后,我从这个比赛的流程来讲一下我的体会。

1


第一步是要选好题


在选题时小组成员可以多想几个题目,然后讨论出一个可行的,新颖或是有深度的题目。选题的时候多听取老师的建议,当时我们在陈老师的建议下,选了《影子教育的现状及背后的学习焦虑》这样一个题目,对中小学生展开调查,不仅方便取样,也具有社会意义。选择一个好的题目,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

第二步,选好题目后,就要考虑抽样方案的设计。


我们的抽样过程结合分层抽样、多阶抽样、方便抽样,调查采用街头拦截访问,以保证抽样的严谨性。如果运用街头拦截访问,要在过程中设计随机性,这样所得的样本才能推断总体。样本量可以根据抽样公式和抽样设计效益来计算。

3

第三步,问卷设计。

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用问卷所得的结果进行分析,建立模型。如果问卷调查的结果最后没有办法用模型来进行分析,那就很麻烦。所以,在问卷设计之前,要明确要用问卷来分析什么?想采用什么样的模型?问卷里哪些问题的设计是要用做模型的变量的?设计出一份好的问卷,后面的分析也就水到渠成。有了问卷的结果就可以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来进行图表分析、变量之间的交叉分析、假设检验等,之后还能建立模型分析。

 
比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老师的耐心指导,也离不开每个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比赛前,陈老师和郭老师都会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听我们报告,每一次都会给我们提出改进的建议。也是这一次次地改进,让我们的报告写的越来越完善。在准备比赛的7个月间,从冬天到夏天,我们或是顶着炎热,或是吹着寒风,在每周没课的晚上,我们在图书馆内把演讲练了一次又一次,把控好演讲的分分秒秒,这些都成了我难忘的回忆。 
市场调查比赛带给我的收获不仅仅是一块金灿灿的奖牌,还有日后面对困难时的力量和信心。记得直到比赛前一晚上,郭老师还熬夜陪我们改PPT,让我学到了即使在最后一刻,也要精益求精,把事情做得更好。比赛前几十次、上百次的演讲演练,让我增强了信心,提高了表达能力,而这个项目对我毅力的锻炼,也让我之后在遇到更难的项目时,都能更加冷静沉着地去解决问题。虽然如今我已毕业,但是这次市场调查比赛给我带来的经验却让我一直受益匪浅。它考验着一个人多方面的能力,从专业知识、表达能力,到毅力,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提高的机会。 


小组成员:陈婉仪 李一飞 马思琪 黄晓敏
指导老师:郭海华 陈文静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