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与市场调研大赛共同成长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参赛体会

  李季,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营销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资助。在学术研究方面,关注新产品扩散模型、生存模型、口碑推荐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等。在应用研究方面,关注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为基础的客户关系管理,以及企业在新媒体环境下的营销活动。1.jpg

今年,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作为十年前就带领学生参加比赛的指导老师和校内组织者,收到学会的约稿,我很荣幸。回顾十年来的参赛历程,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那些优秀的参赛作品以及它们背后那群充满激情、勤奋认真的同学们。


我是市场营销专业的老师,市场调研课是营销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因此,我们对市场调查大赛一直非常重视。按照培养方案,学生们会在大二上学期学习市场调研课,而市调大赛的报名工作和初赛刚好也会在这个时候启动。于是,比赛给了我们一个很好地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机会。


授课老师会在课堂上系统讲授市场调研的各种方法和工具,也会给学生布置一些实践作业,比如分组做一次小型的市场调研。对于那些成绩较好、学有余力的同学,老师就会鼓励他们报名参加市场调查大赛。同学们在课内学到的知识正好可以应用到比赛中,帮助他们通过初赛,并进一步组队参加复赛。在这个过程中,授课老师也能给他们很多有针对性指导。在专业课建设方面,通过参加比赛,我们不断改进课程,形成了课上授课-指导比赛-发现问题-改进课程”的良性循环。


参加比赛,不仅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专业知识通过比赛,同学们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知识赛后,同学们需要组队完成一个真实的市场调研项目。对很多大二的同学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做的第一个专业的研究项目。从选题、制定研究计划到实施研究方案、再到分析数据、撰写研究报告,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如果没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不可能顺利完成。


就拿选题来说,要想找到一个有价值的研究题目,同学们首先要对宏观经济、市场趋势和商业实践有初步认知,才能找到合适的选题方向;在有了方向之后,又需要收集必要的信息,对所涉及的行业和企业有深入的分析,才能找到有意义的研究问题。以组队的方式完成调研项目,同学们还需要在团队中分工合作,发挥各自所长,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甚至互相妥协。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可能对市场、消费者和企业运营比较熟悉,但在抽样、数据分析等方面有所欠缺。因此,老师会鼓励大家联系不同专业的同学(比如统计专业)共同组队。2018年,我们学校的校内选拔赛开始由市场营销和应用统计两个专业共同主办,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两个专业在比赛中的合作和交流。




一份优秀的参赛作品往往要经过老师和参赛同学的反复讨论、打磨和完善。最终,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优异的比赛成绩,也有不断的自我激励和自我提高。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会引导参赛同学把市场调查大赛作为一个开始,去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去明确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十年前,我第一次指导的学生现在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任教。她大二时就利用比赛获得的调研数据,撰写学术论文,后来又继续到北大读博。还有一年,一个团队的3名同学在毕业时同时拿到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继续深造。像这样的优秀学生,在市场调查大赛的赛场上数不胜数。


十年来,与市场调查大赛共同成长的不只是我们的课程、我们的学生,还有我们的专业。随着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发生了深刻变革。用户画像、个性化推荐、定向广告等新的营销手段层出不穷,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为了适应人才需求的新形势,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我们于2015年正式开设市场营销——专业大数据营销方向。一些与大数据技术、数据分析相关的课程进入培养方案,旨在培养学生运用大数据解决市场营销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我们参加市场调查大赛的作品中除了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获取数据,同学们也开始尝试利用爬虫技术来收集互联网大数据,并且能够对数据进行更为深入地挖掘和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大数据虽然具有数据量大种类多样等优势,但是利用问卷获得的抽样数据以及利用访谈等方法获得的定性数据,同样具有很高的价值。大小数据的结合,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过几年的建设,中财大的大数据营销专业已经在学界有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所大学来校交流访问,牵头组建了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下设的大数据营销研究中心,并推动成立了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大数据营销分会,专业建设初见成效,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展望未来

大数据营销专业我们会加大力度继续建设,市场调查大赛作为与专业联系紧密的学科竞赛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信我们的学生在这个高质量的竞赛平台上能够获得更多的锻炼和提高,由衷地希望大赛越办越好!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