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总有花开,开而不败!

     蔡欣,本科就读于江汉大学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现任职上海淳大万丽酒店销售经理。2016、2017年两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总决赛二等奖、一等奖各一次。

   

“如果,让你在所有获得的荣誉当中挑选一个最有意义的,你会怎么选?”屏幕前的面试官微笑着询问。

少顷,我回答道“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哦?我很意外,你的简历上显示你参加过两次这个比赛,最好成绩是全国一等奖,不是吗?”,面试官低头再次确认我的简历,抬头时,脸上带着疑惑和好奇。

   “的确如此,但这份证书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那么简单”。我调整了显示屏,“它给了我向阳生长的力量,它是所有美好的真正开端...”。

这是发生在2018年1月30日下午3点发生的对话。彼时,我正参加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次面试——应聘万豪酒店2018届中国区管理培训生。

几缕春风,吹醒了树上的芽儿土里的花儿。江大校园的樱花,在我的大学生活里添了几个跳跃的音符;学科竞赛,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美好的思绪,这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回眸往事,恍如昨日,无比感谢那时勇往无前的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有恩师的细心教导。正因如此,我才能披荆斩棘,成为幸运的千分之几获奖者。

一切的起点,开始于那堂统计学课程结束的课间。课任老师叫住了我,推荐我报名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那时的我,对老师的突然肯定与建议,除了暗喜更多的是迷茫和疑惑,“比赛?我可以吗?难吗?”。终究,不服输的个性和老师的信任让我以极高效率完成了组队:我叫上了两个室友还有班上数学成绩比较好的男生,就这样,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市调大赛漫漫征途。

1.webp.jpg

抱着学习体验的心态,每个小组成员的探索过程跌跌撞撞。但是,确定选题--开会讨论--推翻重建--咨询导师--开会讨论...,刚开头,我和队员们陷入了烦躁和无措交织的漩涡。研究选题,研究价值意义,探索选题切入点的新颖与创新,我们为此煞费苦心,一度心力交瘁。好在有许以洪老师和陈有全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们渐渐平复下来。多次讨论,查找资料之后我们终于确认选题:国内明星真人秀本土化现状调查与创新路径分析--以奔跑吧兄弟为例。

2.webp.jpg

按照大赛议程安排,校级选拔赛在当年3月热火朝天的开启。几万字的调查报告和演示PPT,让大家不得有半点懈怠。统计学教学进度已然跟不上比赛的实际需求,我们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超前学习,互相讨论。那个时候除了自己,最熟悉的是彼此的脸;除了宿舍食堂,相约就在自习室。

我无法忘记,那无数个夜晚俯首埋案的身影;无法忘记,那无数张推演重算的信纸;无法忘记,那日日更新发布的群公告和今日任务;更无法忘记,让我们争论的面红耳赤却终于原谅大笑的自习室。从未有一刻,我们如此紧紧相依,我们是队友是朋友,也是战友!新年伊始,群里刚刚发完红包我就开始动员队友们,完成线上调查问卷的任务指标。那个新年,除了新年好,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开会。

春节后开学,重启“三点一线”的大学生活。随着调查进程的推进,又一巨大难题横亘在我们面前——实地问卷调查。事实证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信心满满的我们,却在如何开口让被调查目标群体停下脚步、参与调查等细节备受打击。尚未开口请人帮忙接受问卷,还未说明来意便被打断拒绝,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又一个摆手摇头,匆匆离去的背影。我们挤在街角,搓着手呼着白气,面面相觑,失落和疲惫写满了脸庞,却谁也不言放弃。

我们不愿意放弃,并非仅仅是为了争口气,更是不愿辜负队友彼此的付出。团队不就是共同奋斗且共同承担吗?!我们在无数次争吵后和解,在彼此失落难过时加油打气,在阶段胜利时击掌狂欢,也在胜利到来时相拥而泣。

3.webp.jpg


当我们一路披荆斩棘突围校赛,冲出省赛,备战国赛时,谈及现状也是满满的不可置信。在去北京比赛的候车室里,我和队友闲聊,感慨时间的飞逝,还有这“意外之喜”。





“其实刚开始我有后悔过,它耗费了我太多精力和时间,自从参加比赛,再也没有追过剧”,小茜憨憨笑道。

“我也是,到后来真的想放弃,报告一遍遍改,没有尽头的开会重写,晚上做梦还在改报告”,小媛回忆道。

“你呢,昊天?”

“我啊?不记得了,心情很复杂,想放弃,却又不想。幸好,我们坚持下来了。不然,我一定会后悔。”昊天收起了手机,抓了抓后脑勺。




拿着获奖证书合影留念的那一瞬,我在想什么,确实记不太清了。只记得,颁奖大会会场灯光闪耀,座无虚席,音乐与掌声交织。无心感受那一刻的兴奋与喜悦,只在用力寻找队友和导师的身影。逆境中一同前行,荣辱与共。

总决赛结束返回学校,学弟学妹问我获奖以后有什么值得分享,我是这样说的:if you don’t race yourself , you will never know how good you are.(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会明白自己究竟多么优秀)。每次的咬牙坚持,会让你“从我想”变成我能。你生而优秀,你应当知道。

5.webp.jpg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7年初夏,我和数学专业、旅游专业和信管专业的同学组成的团队,怀揣着调查报告《OfO共享单车的使用现状与发展前景》第二次踏上赛场。2016年总决赛在北京,2017年在大连。“二战”市调大赛,换了地点,也换了队友,我也不再是以前的我。不再只看到眼前,做一个"语言的巨人"。拥有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与豪情,有了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都在比赛中成长、收获。

6.webp.jpg


小组赛候场等待时,心中豪情满满,更加自信从容。汇报调查报告内容时,虽略有紧张,却因准备充分而底气十足。有条不紊的陈述汇报,逻辑清晰的数据分析,团队成员配合默契,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看到评委老师频频点头,我们都觉得,比赛结果如何其实已经无甚重要了。一年的蛰伏与成长,我们早已学会评判现状和预估未来。正是因为每一步走的谨慎而认真,每个字都有导师的悉心指导,终于,2017年,我们在大连工业大学赛场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坚持、努力过,总会留下痕迹。每一次的坚持都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7.webp.jpg

转瞬,我参加工作快2年了。回首两次参加市调大赛那段热血奋战的日子,仍旧记忆犹新。那种一心向前,并肩作战的激情每每令我心潮澎湃。无比感谢并肩作战的队友、全心指导的导师,还有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平台。大学四年,两年两次参加市调大赛,两次杀入总决赛,成绩一次比一次优秀。正是大赛给了我锻炼成长的机会,助力我毕业应聘成绩名列前茅。这一切让“以前的我”成为“现在的我”,让“现在的我”有能力有信心成为“未来的我”!

纵使岁月流逝,勇气与努力浇注的种子终于在一次次肯定中长大开花,我带着这股力量心向太阳,心向远方。

因为信念不灭,总有花开,开而不败!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