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那年的“市场调研”是大学生活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姚雨薇,就读于山东财经大学统计学院,2016级经济统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目前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统计专硕。

犹记得,大二的时候,我和四位同学组队跟着王晓红老师参加了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虽然距今快两年了,但是昔日比赛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我们团队选择的研究主题是蔬菜,项目初始的寒假,因调研的需要,加上我共五个学生在济南租了半个多月的房子。我们白天奔波于各个菜市场、社区超市以及大型连锁超市,晚上回到出租房里汇总当日调研收获并安排第二天的行程,忙的不亦乐乎。由于生活拮据,我们没有开暖气,大家一起挤在长条桌子旁边,绘声绘色地分享着一天的喜闻乐见,却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那段时光结下的深厚情谊至今仍停留在我们脑海中的记忆相册,回想着每个人红扑扑的脸庞,每每翻看,思绪万千。

2.jpg

3.jpg

调研的过程是相当辛苦的,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走30多公里,逛七、八个农贸市场,但是也让我们从社会基层观察到了人间百态。菜市场热热闹闹的氛围,熙熙攘攘的人群,形形色色的商户,各式各样的买主,对于大学生来说感受到了未有的新意。印象最深的是,为了贴合研究的主题——蔬菜,向店家询问出我们想要的信息,我们几个人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因为没有经验,对于蔬菜种类、价格并不敏感,但经过这个项目之后,突然发现原来日常的蔬菜中也存在着大学问,比如为什么要这样定价、品种之间的差价,路途远近对价格的影响等等。让我对平凡的生活里那些或许看起来不起眼却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事物,有了更实在更饱满的看法。现在我只要在家,就会陪着家人逛菜市场,聊起菜价等问题也毫不陌生。令我感触的是,不管过了多久,只要用心做过的东西,总是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留下一些痕迹。也正是这个项目给我带来的意义,它令我的生活妙趣横生,让我感受到色彩斑斓的人间百态。

4.jpg

5.jpg

至今回想起总决赛的那几日,依然是令人难以忘怀。分组赛时,尽管赛前相互打了气,但仍然很紧张。看似雄赳赳气昂昂的一身正装站在讲台上,但哆哆嗦嗦的手却将我们出卖得彻底。陈述展示环节,主讲人是队长和我,他负责前半段我负责后半段。我们呈现的效果还不错,队友夸赞我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赛后参赛选手们在咖啡厅等待,无意中听见有参赛选手谈论说我们这个组实力挺强的,隐隐有些担心。因此,我们心中不禁暗自窃喜。但欣喜的情绪没有持续太久,等到中午,结果出来了,我们进了复活赛,没有直接晋级最后的总决赛,这让我们有些难受,与此同时又感到欣慰,毕竟我们还有从复活赛中胜出的机会。

下午6点,我们开始了第二次展示和答辩。窗外热烈的阳光洒落进来,映照在我们身上,青春洋溢的我们光芒四射,站在讲台上浑身充满了力量和破釜沉舟的勇气。不负众望,我们从复活赛中胜出了!接下来的总决赛是在大礼堂,台下坐着望不尽、看不清的观众。看了一上午别的组的表现,堪称精彩,花样多,内容扎实。下午场的第一个是我们,开场第一个热场话题略显冷清,但整体进行的还算顺利,最后拿到的是全国第七名的成绩,因一名之差无缘海峡两岸的比赛。大家深感遗憾,不过听了评委老师的点评后,更多的是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令我们备受鼓舞。

6.jpg

算上前期准备,整个比赛有大半年的时间。这些日子以来,队友之间的友谊日益深厚,王老师更是像母亲一般,给我们的不只是指导,还有照顾、关心、耐心,包容着我们初时的小瑕疵,帮助我们攻克难题,为我们的成绩而骄傲。

7.jpg

8.jpg

这次比赛的经历给我后期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使用的软件主要是SPSS,当时是大二,统计软件的课程还没有开始,于是我们借了相关的教材,提前开始学习,经过了大赛的历练之后,到了大三,我们在软件方面得心应手,技能也扎实许多。

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市调大赛,我们对自己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二开设了《抽样技术》这门课程,这是大学前两年为数不多的专业课,首次接触专业课,学的云里雾里,不知道为什么要抽样,在整个统计过程中小样本的作用是什么,合理的样本量对于推断总体的重要性,估计统计量估计方差的真实含义,怎样设计问卷问题等等。令我惊喜的是,这些问题在撰写比赛文稿时,我渐渐有了自己的认知,这种认知让我在大三学习专业课知识时像小鱼游到了大海里那样如鱼得水。我想,我这条“小鱼”对统计学知识的渴望,就是源于这场比赛——一个让我在“统计学”世界的大门缝隙中带着好奇窥探的比赛。时至今日,我仍然热爱我的专业,并且正一步一步地努力,向着它更广更深地领域去扩展。

此外,参加市调比赛本身就是一个开源式学习的过程。除了专业知识有了提升之外,我们通过提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和感知社会,从中也学到了很多其他的技能。由于项目需要,队友学习了Python爬虫,我们提高了PPT设计能力、Word的排版水平,还get了剪辑视频的新技能,也让本来有些内向的同学与人沟通交流时多了份开朗和自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中需要的能力,就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和深化。现在大学生活也到了画上句号的时候,如果说四年的生活是一篇文章,那么市调大赛肯定是其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将不会忘记,并且永远感恩参加大学生市场调大赛的这段经历!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