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在经历中成长 ——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收获与感悟

       张咏昕,厦门理工学院2016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2018年作为“西天取经”团队的队长参加“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目前被厦门大学法律硕士拟录取。

1.webp.jpg

距离我们“西天取经”队获得2018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已经过了近两年时间。回想当时的参赛经历仍历历在目,我想,能有幸获此殊荣与我们团队的努力、老师的指导、对手的激励都是分不开的。

合作团队:精诚团结,群策群力
在调研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只是奖杯和知识,还有最为宝贵的友谊和团队精神。虽然我们五人都不是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但我们靠自学,查缺补漏,通过不懈努力做到了专业的水平。在比赛之初我们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拿到国奖。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当然,我们都明白想要成功可不能停留在嘴上说说。从选题到实地调研、发放问卷时的重重困难到分析数据时的难解的公式,我们都从未气馁。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城市的各家商超中来回奔波的我们,一天下来不知要遭受多少冷言冷语,甚至有路人提出莫名要求,对于稚嫩懵懂的我们是不小的打击。但很欣慰的是,我们总是保持乐观和笑脸相迎,最终完成了问卷的发放。
们经常说学以致用,但更多人担心大学里学到的很多知识在社会和工作上没有发挥作用。通过这次比赛,将我们在课本中学到的沧海一粟的知识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并且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接下来的处理数据也并非易事,对于分析软件不够熟悉的我们,彻夜查阅资料、与两位指导老师视频连线辅导都是常事,每天晚上都能在图书馆看到我们团队的身影。在我看来,要发挥出团队的最大优势必须尊重成员的建议,选择最佳方案则是队长的职责。我要带领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尽管比赛的时候有过意见交融,但从未锋相对。伙伴们齐心协力为同一个目标努力给我极大的幸福感,一点点探索,一次次实验,都是值得怀念的时光。
  感恩老师如果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由于初次参赛,缺乏经验,想成为赢家除了自己的艰苦奋斗还需要老师的倾情帮助。在比赛全程,潘福斌老师和宋达老师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帮助,陪伴着我们不断改善策略,寻找突破口。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截交稿的前一夜,潘福斌老师在办公室彻夜检查论文、修改措辞,足足熬到凌晨4,寸步不离陪伴着我们,令我们感动万分。在两年后的今天再次回想比赛历程,我仍然最感谢潘老师,可以说没有老师就没有我们最后的成功。我很感激老师给我们的这次机会,作为队长,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也为大学四年增添了最漂亮的一笔

2.webp.jpg

竞争对手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竞争,也需要见贤师而美之。就像武侠小说里所描写的,一个有资质的人才总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比武中得到一些非同寻常的顿悟,进而功力大增。通过一次省赛的磨砺,我们见识到了其他优秀的团队以及专业评委在观摩其他队伍比赛的过程中我们积极学习,改进自己的不足,把对手给我们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同时,听取了省赛评委的建议后我们连夜修改方案、补充调研,最终在国赛中呈现出了一份更加完美的作品。

3.webp.jpg

    我深深记得当我站上颁奖台的那一刻,骄傲油然而生,我们达到了最初的目标,给我们的努力一个最好的回报。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平台,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参赛选手,享受着忙碌而充实的备赛过程,祝福大赛越办越成功

西天取经队:张咏昕、彭联发、林燕、郑玲、隋嘉欣

指导教师:潘福斌、宋达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