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指导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有感

作者:杨颖惠,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讲师,指导“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获全国二等奖。

 

2018年底,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各高校拉开帷幕我有幸指导西南交通大学学子参加了此次综合性大赛,整个赛程历时半年左右对于我来说既是新的开始又将面对着更大的挑战,其中感触良多。
首先,对于学生们而言,从校内赛、省赛、国赛再到最后的海峡两岸赛,一路坚持下来,每一次都是阶跃。虽然付出很多努力,但成功挑战自我之后却能得到心灵的一次升华。由于市场调查比赛本身是一场综合性非常强的比赛,同学们不仅可以在职业技能上有所提升,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他们以团队的形式,找创意,定问卷,做报告,在碰撞中发现问题,在合作中解决问题,既收获了友谊,又增强了信心,很多学生也因此对科研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所以我们经常告诫学生要灌注年轻的、蓬勃的、源源不断的拼搏力,做一件值得一生记忆和回味的事情。

1.jpg

其次,对指导教师来讲,每次竞赛更像是一次高水平、高强度的实战体验。去年参赛学生大多是二、三年级,他们没有比赛经验,理论基础尚未学习完成,有些专业课程还没开或刚开始。根据实际情况,我们按照竞赛要求,从基础知识入手,强化学生的技能操作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和综合应用能力。针对有些学生赛前情绪不稳定、心理压力大的现实,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这些措施起到了良好作用,为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我们意识到在参与和组织知识竞赛的过程中,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彻底转变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观念,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考察学生掌握统计知识的程度,我们还可以更好地评估统计课程的教学水平,为教师授课内容和方式等提供更多的指导意见。从而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教学科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比赛也带给我一些教学反思,“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什么样的教学手段科学有效,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能够引人入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2.jpg

   最后,成绩是学生知识、技能的表现,是教学成果的展示,这其中凝聚着指导老师的心血,也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我校作为四川省赛区赛事的承办方,该赛事是学院数据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大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核心平台,通过该项比赛可以有力推动大数据、数据科学的长远发展。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