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大赛的感想

苏金梅,内蒙古农业大学理学院教师,二级教授,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统计学会常务理事

2015年,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记得当年内蒙古参加国赛的团队指标只有2个,我是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此项活动,抱着向别人学习的态度不断努力,老师和学生们从繁重的教学中挤出时间查资料做研讨,一遍一遍地汇报,一遍一遍地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从省赛中以优异成绩胜出,取得了参加国赛的资格。内蒙古属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我们又是农业院校,参加国赛的院校大部分都是财经类院校,在国赛的舞台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开了眼界。虽然第一次国赛我们没有值得炫耀的成绩,但是我们并没有灰心和气馁,而是及时总结经验,学习优秀团队的可取之处,以利再战。

2017年,内蒙古农业大学代表队在市调大赛中获得了国赛一等奖。这是内蒙古高校参赛以来取得的第一个一等奖,是历史的突破,我们为内蒙古争了光,为内蒙古农业大学争了光。好成绩的取得激励同学和老师们更有信心做好市调大赛。此后,报名参赛的学生越来越多,且专业方面从单一的统计学拓展到理学院的其他专业,目前已涉及全校的很多专业。参赛的人数多了,专业多了,校赛的氛围更加浓了,参赛的作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参赛成绩也越来越好。2019年我们有2支队伍参加国赛,可喜的是这两支队伍都冲进了海峡两岸赛的预选赛,其中1支队伍还站到了海峡两岸赛大陆地区选拔赛的大舞台!

作为指导并组织大赛的老师,5年来深有感触。从起初的忐忑不安到走在全国的前列,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带领学生做好此项有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经历了这几年的大赛,我对大赛非常认可,我认为这是针对高校非常好的一项实践教学活动。比赛过程形式多样(包括理论知识,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整理,统计方法、统计软件运用,对分析结果的描述和解释,论文撰写,ppt制作,成果展示等),历时时间长(从每年的12月份到次年的5月底),这期间培养了学生查找文献资料的能力,拓展知识和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同时特别收获的是培养了学生团结友爱的团队精神。通过各个环节的反复汇报及ppt展示,也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临时组织语言的能力。很明显,在每年的毕业论文答辩中参加过市场调查大赛的同学的答辩情况要比没参加过大赛的同学的表现优秀得多。

近两年市场调查大赛连续被纳入全国大学生赛事排行榜,无疑会吸引更多的院校和学生参与到市场调查大赛中来,让市调大赛在高校占有更高的地位。今后,我们一定会带领我校的学生更加积极努力地坚持参与大赛,提升老师和学生的眼界,拓宽知识面,争取更大进步。同时祝大赛前景更加广阔!

1.jpg

2.jpg

3.jpg

4.jpg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