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功不唐捐,每一段经历皆有意义

前几天接到本科老师的电话,他告诉我2019年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即将由母校承办。听到这个消息,我由衷地为我的母校、我的学院能够主办全国级别的比赛感到自豪和欣喜。

毕业多年,从我的上一届学长学姐们参赛之初算起,我校参加这个比赛已经9年,距离我参加比赛也已经过去了6年。南邮的老师们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参赛获奖,我想最终能够承办比赛,各位老师付出很多努力,这让学弟学妹们有了更多学习交流、展现自我的机会,也让我们学科有了与其他学校有进一步交流碰撞的机会。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老师们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教导我们不安分、爱折腾,管理学院的老师们鼓励我们跳出舒适圈,去寻求挑战,敢于挑战自我。正是有管理学院这么多好老师们的引导,才让我们这批学生敢于去做,敢于去想。

1541490396254539.jpg

参加这个比赛,一开始是出于培养专业技能的想法。我作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听上去似乎要求你思维天马行空、富有创意灵感,但实际上优秀的策划都是建立在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上,而这种洞察绝大部分也来源于调研。所以我参加了这个比赛,想通过实践去学习如何调研和如何呈现一份调研报告。参加之时,我们学习的调研只是问卷的设计等,没有对统计软件和方法有较深入的学习,所以我们主要靠自学和老师指导完成了整个调研报告的撰写。当时通过研读上一届的调研报告有了通盘的理解,然后从统计学、SPSS软件应用等基础进行学习。所以,如果要说这个比赛的收获首先就是不畏难和快速学习能力。

再者,除了基础调研方法的掌握,还有如何呈现一份调研报告。首先,要逻辑性强。调研选题确定之后,设计问卷时我们加入很多变量,收集完数据后进行分析发现,并不是所有变量都是显著相关的。在调研报告的撰写上,如何有逻辑地通过数据逐步推导出结论,还有针对性地提出营销策略对我们当时也是一个挑战。其次,如何引人入胜地讲演报告。我参加的那一届是海峡两岸大学生共同参赛。当时,中国台湾的学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陆学生演讲时都比较拘谨和严肃,但台湾学生整体非常放松,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整个报告非常生动有趣,我听得非常专注,这让我在以后演讲时也更多从听众的角度去考虑,PPT尽量以关键点去展示而不要大篇幅的文字,关键是配合演讲的节奏,演讲时要最好以金字塔的原则和举例子论述的方法去组织,更容易让听众接受。

    除了自己在参赛过程中所锻炼到的,我更感谢这次经历让我认识了那么多优秀的人,有一次机会可以去聆听别人思考的结晶,从而去发现别人是如何看待周围的事物和发生的事件,同时背后隐藏了这么多有趣的原因和内在关系。这启发我今后以疑问的方式去看待事物,而不仅仅是接受和了解,尽量去思考背后的原因和机制。

虽然参加一次比赛是人生很微小的一件事,但是功不唐娟,就像蝴蝶效应一样,确确实实会对人生轨迹产生些许影响。首先,我对学科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浓厚的兴趣。后来决定考研仍然选择了本专业,也由于比赛过程见识了很多优秀的人,决定挑战自己考南大。其次,在研究生阶段,要求学习spssamoslisrel等数据处理软件,当时几乎班级所有人都觉得有一定难度,我当时接受起来很快,当然也是因为比赛前学习了统计学和软件,所以理解起来相对容易。好的经历让我对一个事物产生兴趣的同时还培养了一些技能。在职业道路上后来有幸去阿里巴巴实习,发现原来有用户体验和BI这种岗位,用户体验就是用调研的手段去研究产品交互设计上如何改进,而BI更多在于研究用户数据方面给予经营和营销指导建议,当时我所在的团队要针对一个淘宝频道做一次大的营销活动,BI就给出了人群的分析。所以,当时就觉得每一项技能其实就是给自己人生更多的选择。

最后,祝母校越来越好,更多学弟学妹们能在青葱岁月里尽可能地去经历、去感受、去成长,有一个不悔的奋斗青春!

1541490455405263.jpg


作者江楠,本科就读于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以初试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

1541490488633593.jpg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