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学习天地

同一个城市,不同的故事

作为10级的邮子,毕业四年后能够再回到南京工作,是非常幸运的,这座城市和与母校相伴四年的学习时光,都仿佛无时无刻烙印在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今年十一长假,距离我2013年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大赛已经过去整整5年,我故地重游当时承办总决赛12强大PK的中国台北市,又一次来到了国立台北大学三峡校区,此刻,我想在台北这个留下太多比赛记忆的城市,分享这段给我带来美好回忆的成长经历

我再次入住了以前住过的士林夜市旁边的青旅,老板Calvin还是那么热情,能够再次见到老朋友,我们也聊了很多回忆,时间的沉淀让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

1541483739637390.jpg

2012年年底,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初赛(笔试)在各个学校拉开帷幕,作为一名管理学院的学生,深知我们学习的理论似乎理工科专业的同学自学也可以驾驭,如果想在未来的就业或者攻读研究生增加砝码,就必须理论加实践,就必须和真实的商业环境相结合。

所以,调研比赛对于正在读大三的我,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首先自己得通过相关理论知识基础知识网络考试关,才能进入下一轮。从团队组建到确定命题,队员间一次次的磨合和老师的指导沟通,都为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建立了沟通纽带。调研是所有市场分析理论的数据基础,只有深入接触这个过程,才能真正理解判断我们所学的知识是否被合理所用,并且,荣誉感以外的心得也是整个比赛过程重要的收获经过充分调研,我们选择电商服装品牌“妖精的口袋”作为调研对象,现在这个品牌已经在仙林金鹰湖滨天地开出了实体店,发展是越来越好。

回忆整个比赛,我们团队5个人一路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的大陆地区选拔赛进入6强,走到台北海峡两岸总决赛,从对设计调查问卷都很磕磕绊绊的小白,到对数据分析有理有据并不断完善优化模型的推导结论,这一切建立在整个团队作为整体不断寻求进步和保持较高的要求标准上的所以,要想做好调查分析工作,首要去学会搭建一个高效而有明确分工的团队,是市场调研比赛教会我的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学会自信演讲、展示项目成就这一过程在比赛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除了需要完善的理论知识作为支持以外,对项目本身的理解和成果展示一定要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来进行表现回想当时决赛的场景,我们并没有添加太多花哨的噱头和表演,但我们整个团队自信流畅的表达一定是锦上添花的。自信的表达,不仅可以锻炼自身的口才和逻辑能力,还能在未来的交际生活中提升个人魅力。

总体来说,全国市场调研大赛给我们整体知识体系的搭建创造了一个多可能性的平台,最终我们有幸在台北参加总决赛,而且最终获得总决赛总冠军经过一周的时间,深入当地的文化体验,以及两岸学生的交流切磋,都对我个人生活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考空间。本科毕业后,我去了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了市场营销的硕士学位,当时比赛中所获得的硬技能如演讲、PPT制作、分析软件应用、团队作业等,让我在海外的学习中游刃有余,可以在面对未知挑时保持清晰的头脑并充满自信。我想,一次比赛带给你的荣誉只是暂时的,真正体会参赛的整个过程,从中反思修正自我,丰富人生经历,才是它本身的奥义所在。

我自从毕业走向工作已经接近两年时间,金融行业的工作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沉淀,而这样的一次比赛所带给我们的,是在做每一个选择之前的坚定和敢于向前的信心。希望2018年,邮子们能够抓住家门口举办大赛的机会,你们太幸运了,不用再去北京参加比赛,而是做起了东道主,就在自家校园,干啥都方便!也请大家不放过任何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可能,也祝管理学院越来越好,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研究大赛越来越成功!

写于201810月5日 中国台北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