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研讨会 培训 会员大会与理事会 标准

实践赛指导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6年4月1-3日,本会主办的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指导教师培训班在成都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10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培训。东北财经大学屈超老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映梅副院长作为往届大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指导经验,零点调查公司、上海南康科技公司作为业界代表分享了真实的市场调查案例和调查技术应用与发展主题演讲;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刘娟教授作为大赛评委代表分享实践赛评审经验,解读评审标准。

     4月2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屈超老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映梅副院长作为往届大赛获奖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分享了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指导经验,两所院校的比赛团队在历届两岸赛中都获得最佳成绩。两位老师分享:一份好的比赛作品离不开热心的老师做精心的指导。在实践中指导教师要动员、引导和训练学生,不断与学生进行讨论和交流,千万不能替代学生来做。具体从引导学生怎样选题、调查方案设计要点有哪些、样本容量如何确定、调查方法的选择与合适性、数据采集的科学性、数据分析方法的选取、调查结果展示技巧等方面与学生进行多次讨论和交流。

\\
   实践赛指导教师分享主题结束前半小时,与会老师们积极提问和讨论。
\\

      4月2日下午,零点调查公司王冰经理作了“让市场研究发挥真正的价值”主题演讲。分享了零点调查公司接受市场调查项目委托后,需要做项目背景研究,确定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进行研究假设,设计有效的研究方案,确定调查样本和目标人群,收集处理调查数据,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注意的是真实的市场调查案例中,有很多项目是不需要模型,简单的描述性分析就可以。
上海南康科技公司华西区客户经理叶学阳先生作了“互联网+时代CAI技术发展和调查应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CAI技术发展历史、技术现状、调查应用和展望,分享了财经院校的CAI技术应用合作案例。

\\
\
\
    \  4月3日上午,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刘娟教授分享了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评审经验,结合往届比赛作品和实践教学案例厘清调查步骤和需要注意的问题,选题重要,要做到主题新颖,结合实际;研究背景清晰,研究目的明确,应该有文献资料概述;方案设计中要概念准确,研究目的与研究对象要匹配、目标总体及抽样方法要适合、抽样方法的确定,要符合实际、调查总体与目标总体是否一致要解释清楚、样本量的确定要有依据、抽样调查中的小区域   估计问题、问卷设计要符合规范,要对被调查者和调查员友好等细节要注意;调查实施过程要阐述清晰,如何监督管理进行质量控制很重要;数据审核整理不能少,分析方法要适用,结论简明特点,特点突出,与调查目的相响应,特别强调不能重分析轻方案设计!刘教授按大赛评审标准点评了往届比赛中5份差的作品和3份优秀作品,指出好的作品好在哪里,差的作品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

\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