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研讨会 培训 会员大会与理事会 标准

高端论坛|阮敬教授:疫情期间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对经济的影响

以下文章来源于北京数据科学 ,作者BBDA


640.jpg

报告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和政府果断采取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在最大程度上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降低了疾病传染率和病死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由于新冠病毒传播性强、传播路径较广,广大消费者的心理难免会受到疫情发展的影响,这种影响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演变为心理冲击,进一步影响到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可忽视的负面作用。消费者信心在理论上用消费者在经济发展、就业、物价、生活、购房和投资等方面现状的满意程度和未来的预期程度来反映,是关于社会经济总体发展趋势的心理感受,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先行指标之一。消费者信心指数是测度消费者信心的主要手段,为预测社会经济走势提供了研究基础。我们利用我们在2月下旬实施的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调查数据,试图了解和分析消费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情况、心理状态、认知变化和疫后看法等具体内容,并综合测算消费者信心指数(CCCI)。同时针对疫情发展状况,补充了防控信心、医疗卫生发展水平以及收入储蓄等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内容。进一步,以10年来我们编制并定时发布的“海峡两岸暨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动特征为依据,通过模型剖析宏观经济诸多方面的先行预示作用,并测算了疫情期间CCCI对防控后期经济运行走势的影响。针对研究结果,我们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提振消费者信心,从而展现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报告人简介

      阮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委员。兼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秘书长、经济与金融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据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统计学家协会创会秘书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数据协会秘书长,《统计学报》编委等职。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以及国家部委和各省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及大型企业等的科学研究和横向课题5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2部。科研和教学成果先后14次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研究内容涉及经济统计、收入分配与不平等、经济发展与贫困缓解、发展成果分享与共享、综合绩效评估和效益评估、消费及消费者研究、大数据分析等领域。

报告视频

点击查看报告视频

科学抗疫、统计担当—全国统计科学线上高端论坛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学的价值,为广大统计工作者提供一个“战疫”交流平台,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北京应用统计学会、北京大数据协会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承办的“科学抗疫、统计担当——全国统计科学线上高端论坛”于2020年3月15日成功召开。来自国内外821家单位机构的共5000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和高校学生出席并观看此次线上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宝学教授主持,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敏研究员,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北京应用统计学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崔恒建教授,北京大数据协会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宏教授,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辞。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了艰巨的挑战。在这场无形的战争中,统计学和大数据在疫情监控、疫情传播规律挖掘、防控信息统计和经济走势预测等诸多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精准防疫控疫提供了数据化的支撑,体现了“用数据说话”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公众微信号。

微信图片_20200305121006.png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