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研讨会 培训 会员大会与理事会 标准

大数据和区块链助力精准扶贫暨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昌学院举办

     12月14日上午,大数据和区块链助力精准扶贫暨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昌学院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大数据营销分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张云起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李蔚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伏娥教授,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由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尹梦霞主持。

 

1577177437718145.jpg


        胡金朝副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西昌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凉山是全国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西昌学院合并升本16年以来,已成为凉山贫困彝区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他指出,本次会议的议题正与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问题相吻合。他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能够促进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在助力山区脱贫攻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与会专家能为西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给凉山未来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张云起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够受邀来到美丽的凉山,并在西昌学院举行本场研讨会。他指出,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大数据营销分会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会在西昌召开,既是因为凉山拥有更需要大数据解决问题的背景,也是因为大数据能够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他强调,具有凉山特色的农产品是山区里最宝贵的资源,而这些农产品价值的实现和远销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

        李蔚教授作题为《数据、大数据、大数据营销应用场景举隅》的讲座。他分别从数据是营销的基础、数据是决策的关键、数据是精准的前提三个方面讲述了数据与营销的关系。通过对防断洗发水、升达地板和中国旅游城的营销方式分析,深刻阐明了大数据营销的作用。同时,他从客户、产品和数据三个方面层层深入,生动地讲解了大数据和精准营销的关系。

        曾伏娥教授作题为《大数据环境下的管理》的讲座。她通过列举大数据案例阐述了大数据在市场营销中的作用。她分别从大数据名词的由来、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特点和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这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大数据。最后,她从收益模式创新、网络关系和价值重构、以数据产品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基于“连接”与“融合”的模式创新等多个方面论证了未来的竞争是大数据竞争的问题。

        12月14日中午,张云起一行参观攀西特色植物及现代农业馆、参观校史馆。下午就基于大数据的信联网技术助力脱贫攻坚进行了详细介绍。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商务信用体现建设的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信联网商务信用如何与凉山州扶贫攻坚相结合。如提升社会信用问题,加强商务信用建设为金融和小微企业服务,解决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就凉山州山区农产品、旅游业如何运用大数据资源,利用信联网技术进行升级。特别是对于山区土特产品如何结合“三码合一”(质检码、溯源码、信联码)进行质量保证,产地溯源、信用互联等进行详细介绍。并与参会的农业种植和加工企业进行了实际交流对接,所提出的方案对农户有实际指导意义,受到他们的极大欢迎。

       12月15日上午,“大数据和区块链助力精准扶贫暨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西昌学院南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仝永波、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营销专家姚凯作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和西昌学院二级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仝永波总监围绕大数据支持下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和信贷产品设计展开了讲座,他谈到,大数据营销是解决市场问题的方向借鉴,阐述了“自由市场”和“匹配市场”的关系,并展示了大数据下的营销方案是如何获客、供需撮合、信用评估以及银行反馈。他还分析了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优势和不足。他强调,在金融科技时代,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应对威胁;既要科技赋能,也要有人文关怀;他重点强调了大数据支持下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和信贷产品设计在促创新、拓用户、提效率和降成本四个方面的价值。

       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营销专家姚凯副教授分享了他在大数据营销教学与实践中的经验,并用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在现实生活中的运用和大数据的个性化营销方法。他指出,大数据营销在帮助企业与助力精准扶贫上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5日下午,大数据和区块链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暨大数据营销专业建设研讨会及闭幕式在西昌学院南校区教师教育学院五楼报告厅举行,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营销专家姚凯副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博导、大数据营销分会会长张云起教授,云行信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仝永波,凉山农商银行总经理杨建新,西昌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立新、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庆霜出席了会议。

       会上,姚凯副教授在大数据收集、以及大数据营销系统方面提出相关意见。他指出,在拥抱区块链技术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注重对区块链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监管方法、治理规律。为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精神,推动“用数据讲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的建立,实现基于数据的营销决策科学决策,促进大数据在营销领域的普及与应用。

        会后部分与会专家深入贫困山区,与非化学种植水稻种植实验区及养殖大户进行了对接。特别是与苹果种植大户的深度营销策划,令农户感到眼前一亮,为优质难销的原岩苹果找到了特殊的渠道和销售模式,发挥了营销专家的专业水平。相信他们的优质农产品能够借助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技术,走出大凉山,走进千家万户!

 

 本文由大数据营销分会根据西昌学院学生黑科技的稿件适当修改整理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