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山东工商学院锋范营筑牢支部“先锋堡垒” 50颗星带动校园争先风 来源: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作者:王老师    2021-12-10 14:02:56

通讯员 巩姝言 王俊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12-09  05版)


如果说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是一颗耀眼的星星,在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这样的星星共有50颗,它们汇聚成一片灿烂的星河——“锋范营”。这也是山东省首个学生特色党建服务示范性平台,2021年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50名党员中,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38名。以支部党员为核心,吸纳学院优秀团员为支撑,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建工作和青年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在最初50名党员的基础上,如今的锋范营已发展至270余人。通过示范引领、朋辈互助、科学实践等活动,锋范营使学生党员成为提升“四项素质”的“领学员”,让支部成为爱国爱党、爱校荣校的“强堡垒”。

党员先行,要学在先。支部学生党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使自身能更好地服务于支部工作发展的大局。10余名优秀党员深入32个班级为1100余名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用贴近学生的话语讲国情、学党史、念党恩。

党员先行,要冲在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24名支部成员在第一时间主动走上乡村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当好防疫“宣传员”“战斗员”和“保障员”。防控期间,一封封来自当地的表扬信是对他们的最好肯定。

党员先行,要“争”在先。锋范营首位学生负责人罗紫丹从全国5万余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脱颖而出,优秀事迹在党媒刊发。在学校一年一度的“山商骄傲——年度十大优秀学子”评选中,锋范营的董宇以走进奇山康宁养老院全情投入志愿服务、孟丽娟以家庭贫困但奖状贴满墙面的感人事迹,成功入选。

在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加入锋范营、争当先锋模范已蔚然成风。

锋范营推出覆盖全年的“Day Day Up”“聚焦先锋”“每月先锋”等活动,目前参与人数已超千人。通过系列活动,学院积极打造宣传“微平台”、搭建学风“微课堂”、选树榜样“微典型”,在学风建设上形成了以老带新、以先带后的浓厚氛围,参与学生全部实现成绩提升,能力提高,多名学生获国家级奖学金及荣誉称号。

支部坚持同学习、同进步,努力答好“为国成人、为党成才”的青春答卷。在近3年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等比赛中,支部共取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的优异成绩。20%以上的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院校继续深造。

锋范营不仅服务校园,还走进社区、单位,通过与当地党性教育基地、知名企业、图书馆、养老院等单位合作联系,以党日活动、党性教育等为契机,依托学院“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学生调查研究、实习体验、志愿服务,利用统计专业特色,开展社区满意度调查、人口普查等各项服务。

创立之时,“锋范营”是优秀青年党员的“集中地”,面向未来,“锋范营”是青年学生的“训练场”。“作为山商青年,一定要将个人志向与时代发展相融合,将自身价值与时代使命相结合,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山东工商学院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党课现场,支部书记王俊梅老师如此勉励学生党员们。

通讯员 巩姝言 王俊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