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落幕

    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华应用统计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市场调查与教学研究分会、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于824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落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东北财经大学代表队的《医患关系缘何紧张》作品获得第三届海峡两岸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的冠军,并获奖金1万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参赛作品《余额宝使用现状及产品发展分析报告》与南京邮电大学《基于数据挖掘技术的南京城郊电信用户精准营销策略分析》获两岸总决赛的并列亚军,分别获得奖金6000元。

1539243120781253.jpg

东北财经大学代表队荣获总决赛冠军,获得一万元的资金奖励

1539243156167095.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代表队荣获并列亚军,分别获得6仟元奖金

        

1539243219227397.png

比赛开始前,900多座的报告厅已陆续坐满老师和学生

1539243248995638.png

海选的四位多才多艺的主持人

    824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届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由四位参赛选拔主持,他们是组委会从近千名参赛选手中海选,具有多次主持大型活动经历的学生,表现非常优异。

23日大陆地区选拔赛,从百所高校209支团队中胜出的十支大陆代表队,与来自台湾地区选拔赛胜出的6支台湾代表队进行了两岸总决赛的最后比拼。两岸学子同台竞技,强强对抗,精彩纷呈。

1539243305152698.jpg

    负责现场评审、提问和打分的评委分别来自大陆和台湾,他们是国家统计局统计研究所潘璠所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刘娟教授、台北大学统计系李孟峰教授、东方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李金雪副总经理。台上陈述答辩的学生自信、沉稳,台下900多人的报告厅坐满了两岸的参赛学生和辅导教师,他们在观摩、临听总决赛选手的精彩展示和答辩,感悟评委老师提出的每个专业问题。这就是一个同台竞技,共同提高的舞台,是个充满激情和收获的舞台。

1539243340557684.jpg

1539243357381896.jpg

在大赛总结颁奖和闭幕仪式上,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代表评审组对本次大赛做了技术点评。他表示,今年大赛实在太精彩,各队专业扎实,水平接近,报告的方式各种各样,有电视访谈的,有剧情的等等,对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非常钦佩!和前两届相比有长足的进步,亲眼目睹大陆高校所有师生在学术研究领域突飞猛进的成长。

对本届大赛做以下点评,有的不是问题,只是提出来与大家探讨。首先是抽样问题,对总体要清楚,可是在商业应用的时候,要对母体定义清楚,如只对母体做调查,似乎少了比较对象的数据,那么所要调查的问题还是了解不太清楚。

第二,抽样公式的运用,社会科学中运用抽样公式计算最初样本数要十分小心。问卷中有很多问题,每道题都有抽样误差,样本数量就会大。那么,要搞清楚问题中最想要了解的问题,从这个问题设计抽样误差,这样实际上是最小样本量。一份问卷中还有其它重要问题,那么要同时控制误差,这时就需要扩大样本数量。

第三,问卷设计,运用问卷调查资料来试图验证因果关系是件危险的事情。通常问卷是叙事性的研究,看它的关联性,而看不出它的因果性,除非做不同的设计,事实上因果推论要十分的小心。设计问法所要衡量的尺度要与事后需要分析的工具相配合,最好,需要运用的统计模型、研究方法在问卷设计之初就要想好,而不是事后调整。

最后,结论部分。让人点赞,感觉到亮点的结论很少。可能是受限于一些条件,问卷设计没法深入,致使结论与研究发现的问题严谨性、关联性不强。当然,达到这个程度必须具备研究内容的相关知识,只有这样,问题设计得才会深入,才会有意想不到的结论。

总之,同学们参加了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的整个过程,从构思、设计、执行、分析、写报告等整套过程都经历过,在实践过程中所掌握到的宝贵知识都是自己的,会成为今后就业的竞争条件和就业本领,终身受益。

1539243389953963.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风趣地表示,参加大赛闭幕式活动很激动,似乎参加奥斯卡颁奖一样。首先,祝贺所有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经过初赛、地区赛、全国赛、两岸赛,历时10个月的时间不断取得好成绩,可喜可贺!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赛事活动,大学生通过参与比赛,很好地运用和展示了所学知识,得到了宝贵的实践锻炼,运用统计手段,市场调查分析技术研究实际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大学生增加实践动手能力,增加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增强两岸学子的互动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比结果更重要,评委反映,本届比赛作品水平接近,差距非常小,质量相较往届明显提高,这项技术需要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可见,老师的指导水平和专业水准也都在提高。

1539243412215436.png

如何设计问题,制订方案,确定样本总体与总量总体的相似关系,如何做到抽样精度的提高,怎样用最少的样本抽到最好的结果等等,这些最基本的统计学知识,在实践中运用它对于我们终身有益,无限的经济活动都需要市场调查做第一道工序,因此,希望今后有更多的经济管理类,尤其是统计学类专业学生参加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成为赛事的参与者,能够通过参与大赛学到终身受益的统计学知识。最后,希望下届大赛还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2014年8月25日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