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通知通告 会议纪要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正式成立

        2014112日,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在山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职业教育分会的成立大会。商务部内贸特聘专家、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原司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会长翟志宏、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等领导和嘉宾等到会并讲话。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北京商业学院等中职院校共20所学校近40名从事统计调查分析课程教学的老师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江懿副秘书长主持。

        江懿秘书长宣读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的批复”。批复中肯定了分会的筹备工作,分会已具备了面向职业院校和相关企业服务的条件。批复中并对职业教育分会的主要任务和职能范围做了规定。主要是在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范围内开展以下工作:组织、指导、推动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统计调查与分析及相关领域的学术活动;总结、交流、推广职业院校统计调查与分析学术研究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协助企业、院校加强专业教育合作,举办统计专业技术培训等活动;组织编写、翻译和推荐出版有关专业书籍;编辑出版学会会刊、开展与分会宗旨相关的业务活动。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翟志宏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职业院校从事市场调查分析与统计学课程教学的老师们从此有了一个全国性的沟通和交流的新平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重发展,促进职业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在大数据时代,具有统计专业背景的人才炙手可热,企业亟需大量市场调研、行业分析、数据挖掘方面的人才。因此,职业教育更应该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满足市场人才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希望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一要发挥分会会员优势,精心组织符合社会需求,能吸引会员参加活动的学会活动,来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二要多组织教学论坛、培训活动等,探索职业院校统计学、市场调查等实践教学的新方法和新方向。在提高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也为教师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三是统计学、市场调查类课程最终以应用为导向,需要引导学生从理论学习到实际应用,从课堂教学到企业实践。所以,分会应该搭建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对接平台,将企业市场调研的需求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来自台湾的嘉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任立中教授在做“台湾地区统计调查分析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中提到,统计是决策的语言,强调大数据时代统计调查分析的重要性。

江懿秘书长对职业教育分会的机构设置及分会负责人的资格条件等做了说明,宣布了新当选的分会第一届负责人,并对分会的负责人分别做了简单介绍。分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若干名,要求所在单位是影响力较大的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本人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对职业教育统计调查分析教育工作具有突出贡献等。分会下设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若干名。职业教育分会第一届副会长共6名,他们分别是:

薛茂云,现任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

刘国成,现任北京市商业学校副校长(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崔 平,现任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周叶芹,任职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投融资研究所所长(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

李 红,任职于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

姚 歆,任职于中国商业联合会培训部副部长

职业教育分会筹备组主要成员姚歆同志作了“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的筹备工作报告。新当选的副秘书长黑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许相新教授宣读了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工作规则和工作计划。

会议决定2015年7月份召开中国商业统计学会职业教育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会长和秘书长、增补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在会员代表大会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分会的秘书处暂时设立在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秘书下,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秘书长组织、协调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主持分会的各项工作。至此,职业教育分会的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