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京开幕

   5月30,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9所高校、9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秘书长、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江懿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北京工商大学李朝鲜副校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翟志宏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纪宏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刘立新副院长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组委会名誉会长、教育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致欢迎辞。施校长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全体参赛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抽样调查是统计学的基本手段,也是社会科学的基本手段,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技能性、职业性和技术性的活动,受到大学生的广泛欢迎。大赛是学术性活动,没有任何行政指令,大赛举办五年,规模逐年扩大,充分说明大赛活动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提高了大学生参加调查分析,学习抽样技术的热情。调查分析是终身受用的工具。大赛对中国高等教育和商业人才的培养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项活动意义非凡,值得花功夫,去努力,锻炼自己,增强自己的技能,技术,提高实战能力。希望每位参赛同学珍惜参赛的经历,在竞赛中得到历练,锻炼自己,发展自己,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育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代表主办单位领导讲话。他首先代表统计学教指委对本届大赛的顺利进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祝大赛圆满成功。曾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我们所处大数据时代,如何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如何从数据中发现规律,为解决问题提供依据已经成为一项基本能力。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是海峡两岸大学生的一项赛事活动,统计学教指委从第五届大赛开始参与领导和协调,主要是考虑到新时代,统计学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仅体现在理论和知识的掌握,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如何把书本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调查分析大赛可以很好地提高大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教育部反复强调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理念出发,统计学教指委积极参加此项赛事活动,目的是希望通过大赛,更进一步培养同学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地进行研究和学习。真正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前不久,统计学教指委完成的统计学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统计学专业教学质量评估的基本方案已提交教育部,把实践教育环节措施作为统计学教学质量的一个标准。其中提到如果参加教育部和教指委认可的业务大赛、学科竞赛,在这些公益性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将作为评价专业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现在有很多学校已经把参加此项大赛纳入对同学考评的一个重要方面。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中确实获得比较好的成绩,也应该作为教师业绩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

最后,曾教授对今后的大赛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参赛同学认真对待大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二是评委老师公平公正;比赛规则公开、透明;三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大赛锻炼自己,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四是大赛组委会在赛事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把今后的大赛办得更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的两位老师分别代表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的参赛团队辅导教师发言;沈阳工学院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两位同学分别代表本科组和高职高专组的参赛选手发言。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覆盖范围广,参与院校多,竞赛异常激烈,堪称历届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和其他专业赛事活动之最。大赛从2014年10月份启动以来,历经10个月的时间,先后经过第一阶段的理论知识赛网考、第二阶段的校级实践选拔赛和第三阶段的分省选拔赛,经过层层选拔,最后有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9所参赛校900多名参赛选手,从142所参赛院校的8000多名选手中胜出,参加了本届全国总决赛。

     此次比赛评委阵容强大,专业水准高。共有36位来自国家政府统计部门、国内外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和高等学校从事统计调查与教学工作的知名专家、教授等担任比赛评委。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