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官网首页 关于大赛 大赛动态 奖项设置 网考平台 学习天地 相关活动 精彩瞬间 往届大赛回顾
大赛通知 获奖公告 新闻中心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落下帷幕

       5月31日,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市场调查与教学研究分会、北京商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参赛院校142所,参赛学生8465人,共有142所院校5499人通过了知识了第一关知识赛网考,经过第二关校级实践赛选拔,全国共有136所院校562支团队2670人参加了分省选拔赛,最终有108所院校、194支团队约930多人成功晋级了全国总决赛。经过5月30日和31日两天的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决出全国一等奖58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67项。共有七支团队顺利晋级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

晋级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的院校及作品

学校

作品名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线上小额支付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由“抢红包热”现象引发的思考

南京邮电大学 

苏宁自有品牌产品感知价值影响因素调研

东北财经大学

置青春——创建大连市“过渡型”青知公寓的市场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社区银行客户群体分析与潜在客户挖掘

武汉理工大学

社会救助视角下的残疾人现状分析——以武汉市为例

天津财经大学

我是菜农,我自豪!——“蔬菜吧”产品概念、价格、体验调查报告

南京邮电大学 

基于消费者生活方式、态度和偏好的南京云锦市场调研

吉林财经大学

百丽女鞋消费市场的调查报告

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谁动了我的隐私?——互联网用户网络隐私保护行为调查报告 

        比赛开始前,900多座的报告厅已陆续坐满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

        总决赛共有六位专家负责现场评审、提问和打分,他们分别来自国家统计局、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捷孚凯(中国)公司、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台上陈述答辩的学生自信、沉稳,台下900多人的报告厅坐满了参赛学生和辅导教师,他们在观摩、临听总决赛选手的精彩展示和答辩,感悟评委老师提出的每个专业问题。这就是一个同台竞技,共同提高的舞台,是个充满激情和收获的舞台。

       在大赛总结颁奖和闭幕仪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表示,同学们参加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就经历了选题、方案设计、执行、数据处理分析、写报告等整套过程,在实践过程中掌握到的宝贵知识,将会成为今后就业的竞争条件和就业本领,终身受益。通过大赛,可以看出,同学们来自各个专业,统计理论已经深入到社会实际,从比赛项目中可以看出不一定是统计专业的同学能搞统计分析和应用,其他专业的同学也能把统计理论用得好用得活,而且把传统的古板、严肃的统计学概念表现的活泼、生动,体现了年轻人的创新与活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金勇进教授在  闭幕式上代表主办单位领导对本届大赛作总结讲话中表示,第五届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与往届相比,有了一些突 破,首先,从组织架构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次参与举办,教指委的领导关注和关切大赛的整个过程,给予了很多指导意见。早在去年,教指委就专门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把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作  为一个正式日程列为教指委的工作议程。原因在于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有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的锻炼,这也是教指委关注和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教指委参与主办大赛是给大赛的大力支持,正因如此,本届大赛参与学校、团队数和人数都非常多。另外,本届大赛组织形式上增加了分省选拔赛,能来京参加总决赛的团队都是在分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团队。

        同学们参加大赛,选好题,积极策划、组织实践,数据采集和分析,是一次很好的实战演练。大赛检验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锻炼和培养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希望今后的大赛中多一些具有创新性和思辨性、思想冲击力强的好作品。希望各学校积极参与,希望更多的同学在大赛中不断提高水平,锻炼自己。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