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会申请
通知通告 会议纪要

“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8月18日下午,由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项目,在河北省安国市通过专家评审。

1.jpg

会议现场

此次评审会由北京工商大学统计学教授方燕、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秘书长江懿、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副研究员蒋剑辉以及安国市光明饮片加工厂厂长王木申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共同评审。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副局长沈建树以及北京数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彩云等领导、嘉宾一同参加项目评审会。

评审会上,数亮科技指数研发中心研究员彭敦杰就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受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公司研发的“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根据前期走访调研和数据采集,经过专家研究和讨论,指数项目设计包括中药材价格指数、中药材质量指数、种植业指数、市场景气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和影响力指数六个分项指数。以全新的指数可视化监控体系,综合评价中药材产业发展状况,全面描绘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轨迹,精准把握了市场动态走向,进而可为行业监管部门、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2.jpg

专家组正在讨论

随后,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表示“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项目编制方案达到了预定的目标要求,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总体设计科学合理。其产品质量指数、种植业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完善了中药材指数体系;数据采集方法与指数编制方法正确;开发的指数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完备,可扩充性较强;试运行结果能够客观反映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状况和变化态势。同时,专家建议在项目后续工作过程中需要对权重、基期和代表品选择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

最后,安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青表示:整体来说,“中国·安国中药材指数”设计全面系统,比较符合安国的实际。该指数的编制为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有利于加强安国市区域品牌建设,实现安国中药材的高质量发展。

3.jpg

与会领导、专家合照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市旧称祁州,素有“千年药都”之称,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近年来,安国市依托传统中药材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重要产业聚集之都,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科技、工商、贸易一体化的新格局。目前,全市拥有中成药品种500多个,经营品种2000多个,辐射全国各地及欧美、东南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列表页
x

关注市调大赛
官方公众号

关注学会官方公众号

关注市调大赛微网站
为赛区点赞